2021 上海车展回顾:科技变革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6-17
2021上海车展的主题是“拥抱变化”,在展会现场,我们的确深刻地感受到,科技变革驱动下的汽车,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并将持续改变我们的生活。

2021上海车展的主题是“拥抱变化”,在展会现场,我们的确深刻地感受到,科技变革驱动下的汽车,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并将持续改变我们的生活。不仅如此,疫情加速了科技的变革,加速了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的进程。

全面电气化

电气化在今年车展当中可谓铺天盖地,几乎所有展台的主打车都有新能源车型,续航里程600 km的电动汽车比比皆是,零部件供应商也纷纷推出面向新能源汽车的先进零部件技术和产品,涵盖混动、纯电及氢燃料汽车的方方面面。

丰田基于全新电动车平台e-TNGA的纯电bZ4X概念车、BMW iX、欧拉首款纯电SUV、比亚迪基于全新e平台3.0打造的EA1纯电汽车、现代汽车纯电SUV车型IONIQ 5、HondaSUV e:、起亚EV6 GT和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全球首发。

不仅国内外一线品牌的这些传统车企,特斯拉、NIO蔚来、理想、小鹏、威马汽车、哪吒汽车、赛力斯、零跑、欧拉及几何等都展出了多款电动汽车。

此外,特别值得关注还有不少新品牌,包括:捷尼赛思、恒驰、高合HiPhi、智己汽车、极狐汽车、R汽车、岚图及合创汽车等,他们都是首次亮相上海车展。

捷尼赛思是最新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品牌,其为中国准备的首款全球首发车就是G80纯电版。电池及续航方面,该车搭载由SK Innovation提供的电池组,续航里程约为500~600 km,零百加速可以达到5.1 s,另外车顶配备有太阳能吸能板,因此支持三种充电模式,分别为快充、慢充以及太阳能充电。

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凯迪拉克LYRIQ搭载的Ultiem电池和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沃尔沃的双电机系统、博世的燃料电池电堆等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凯迪拉克LYRIQ搭载的通用汽车Ultium电池系统拥有业内首创的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可减少90%的线缆,电池系统还能通过整车OTA迭代升级。

今年上海车展的新能源板块中,我们还看到了很多中国具有代表性的新能源零部件企业,包括株洲中车、蜂巢能科技变革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源、未势能源、比亚迪电池、亿纬动力、力神电池和中航光电等,他们纷纷展示了电池、电驱和电控方面的最新技术和产品。整体上看,中国供应商在新能源零部件领域拥有非常强劲的市场竞争优势。


智能化美好可期

智能驾驶方面,智能座舱成为新的亮点和卖点,5G通信、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都将给我们带来越来越美好的驾乘体验。

创新纯电动BMW iX全球首次亮相,这是首款搭载一体式悬浮曲面屏的BMW车型,并率先搭载全新BMW iDrive系统,开启了面向未来的全新人机交互数字智能时代。首次搭载的5G互联技术和千兆以太网的应用,也为云计算、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功能的不断升级做好了准备。

定位于中大型纯电动车的梅赛德斯-奔驰EQS,是首款搭载奔驰MBUX Hyperscreen系统的车型。新车向人们展示了奔驰更加智能化的座舱、更便捷的人机交互、更人性化的辅助驾驶功能。

大众汽车的IQ.Drive辅助驾驶系统、通用的Super Cruise驾驶辅助系统、第三代Honda CONNECT系统、广汽传祺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都展现了AI、日常生活互联、远程操控及OTA在线升级等创新性能。

大陆集团最新推出了探测距离约 250 m的第六代长距雷达和360 °探测车身周围环境的环绕式雷达,与第五代雷达相比,新产品的性能大幅提高,是可扩展的解决方案覆盖了从欧洲NCAP要求的入门级车型功能到高端车型使用的高级自动功能(例如自动变道),还可以覆盖欧盟一般安全法规(GSR)要求的功能。

舍弗勒智能线控一体化底盘搭载了基于舍弗勒轮毂驱动的智能线控转向角模块,可通过搭配不同车身,实现多种车辆概念,如Schaeffler Mover,满足不同自动驾驶场景的应用需求,还可以帮助车辆转向系统实现90 °转向,汽车可以“横着走”。

百度、地平线、中国移动、大唐高鸿、德赛西威、威力登、森萨塔、大疆、四维图新、商汤科技、万集科技、东软集团和中科创达等近百家芯片、雷达、ADAS、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车联网及高精地图领军企业,全面演绎了汽车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促进汽车、电子、软件、通讯及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

2021上海车展的精彩看点还不止这些,智能化的时代,科技变革将持续颠覆我们的生活方式,未来出行美好可期。


0
-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