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纳的“中国洋女婿”谈起了“十四五”和电气化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上海车展,电气化可以说是铺天盖地。几乎所有车企的主打车都有新能源车型,零部件供应商也紧跟步伐并加速奔跑,全面拥抱电气化。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德纳迎合行业发展趋势,并在全球最重要的中国市场,与“十四五”规划保持一致,推进可持续发展。

坚定不移的电气化之路

此次上海车展期间,德纳(DANA)以一棵闪耀的“电气化”之树,在零部件展馆当中显得与众不同,令人印象深刻。在“创新沪动,驭电新生”的主旨之下,德纳展现了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非常丰富的产品系列,以及强大的系统集成能力。

实际上,德纳前瞻未来,其电气化之路已经坚定不移地走了几十年,在电驱动及其热管理方面已是硕果累累,诸多量产化应用项目也在持续推进,在氢燃料电池冷却系统方面也有20多年研发积累了。

今年正值德纳进入中国的30周年,这家源自美国的全球领先企业,希望通过一套广泛且不断扩展的电驱动技术和系统产品组合以及热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中国的OEM持续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性能。

“德纳在中国运营30年来,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区域。展望未来,中国市场仍将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将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与中国的‘十四五’规划保持一致,积极致力于‘双循环’经济的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德纳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轻型车辆传动系统集团总裁潘力博(Bob Pyle)先生在4月19日德纳上海车展新闻发布会的视频讲话中表示。

当“歪果仁”谈起了“十四五”,画风自然是相当认真。当然,这位娶了一位中国太太的“中国洋女婿”,的确对中国市场非常了解,谈起电气化,对中国更是情有独钟。


不断创新扩展并引入新资源

德纳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全面展示了面向各种新能源汽车应用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不仅包括高度集成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电动汽车专用变速器、差速器和其他传动部件,还包括电机、逆变器、控制系统和软件,以及用于电池和功率电子器件的热管理产品,还有氢燃料电池相关的核心零部件。

“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扩展产品线、持续提升工程能力并加强制造基地的布局,努力成为电气化领域的领导者,支持强劲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潘力博先生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说。

德纳中国的业务负责人马库斯·金(Marcus King)先生对本地化进展进一步介绍说:“实际上,我们已经在为中国本地生产的电动汽车提供双面IGBT冷却器了,而且目前正在与一些客户一起对单面独立IGBT冷却系统进行测试。”

马库斯·金先生提到的这种双面IGBT冷却器量产产品,平整光滑,清洁度极高,极大地增强了逆变器的热传导性能。而单面独立IGBT冷却解决方案则经过了专门设计,可为特定的应用提供高性能的热传递能力,与同类竞争产品相比,功率最多可提高10%。“我们还将在盐城建设一条新的世界级的电镀生产线,为更大尺寸电池冷却系统的本地化生产做准备。”马库斯·金先生补充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德纳完成了对Pi Innovo LLC的收购,该公司是嵌入式软件解决方案和电子控制单元的领导者,其软件产品广泛服务于轻型车、商用车以及非公路车辆的客户。Pi Innovo提供的功能使德纳能够为汽车制造商提供强大的交钥匙型电动汽车应用软件、车辆高度控制器和辅助控制器。软件加持,德纳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大大加强。

可以非常深刻地感受到,经过这些年持续加大电气化方面的投资,以及对传统优势和新资源的重新整合,德纳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全球电气化领域核心零部件技术的领头羊。


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典范

不仅电气化,德纳志存高远,将“可持续发展”提到了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产品应用的全流程中,致力于取得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协调一致——这也正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德纳在2020年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全球承诺——在2035年底前将其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至少减少50%,即每年减少30多万公吨温室气体排放量。为此,德纳正通过一系列实质性的举措来不断提高其可持续性,力保这一承诺和目标的实现,可谓行业典范。

首先,为加强企业战略的全局导向作用,保障全公司承诺的实现,德纳董事会于2020年专门成立了技术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为创新研发、新技术以及可持续性和社会责任提供有力支持。

在过去的五年中,德纳在世界各地完成了几百个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德纳目前已在多个地点利用太阳能电池板采集可再生能源,进一步利用风能或太阳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德纳还采取多种积极的措施来节能降耗,比如通过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和水循环工艺减少生产用水量。

一系列举措中,即将扩展到中国的项目包括将普通照明升级为节能型的LED照明,优化空气压缩系统减少动能消耗,采用更高效的设备取代电机、泵等设备以减少能耗。

当然,全面发展电气化技术也是非常重要的举措,特别是在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大约一半的中国。马库斯·金先生还表示:“中国最近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将推动更深层次的可持续发展,并进一步增强中国在汽车电气化方面的领导地位。为此,德纳采用先进的适用于电气化轻型车的多种电驱动技术和热管理解决方案来支持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我们的积极承诺是坚定而实际的,今后诸多的行动将会不断印证我们在所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足迹。”


在中国、为中国

为全面发展电气化,德纳大力投资用于电气化相关技术的研发,并且本着“在中国、为中国”的宗旨,着力加强本地化研发和本地客户的技术支持。

“中国市场在全球电气化潮流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过去30年来,我们在中国的研发投入、人才培养、制造基地的扩展中,都是把中国的电气化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今后,我们依旧会持续按这个节奏去服务中国市场,也会做更大的投入,为本地客户全心全力做好本地化的开发和应用。”潘力博先生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谈到。

“我们也会把德纳最先进的技术同步引入中国,满足中国本地客户对新技术的渴求。”潘力博先生说。他还特意举了一个例子,提到长安福特就采用了与美国福特一样的最先进的德纳技术和产品。此外,德纳与自主品牌企业也在以同样的诚意深入合作,比如东风、上汽,当然,有时可能会在定制化和适应性开发方面需要做一些调整,满足他们对成本、开发周期以及产品性能等要求,最终提供一个能够平衡多方面需求的解决方案。

“我们每年都在研发方面进行持续和大量的投资,即使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也是同样,因此,我们有信心在车辆电气化、互联互通、自动驾驶、轻量化和其他举措方面保持领先,特别是电气化。”潘力博先生表示,最后,他还满怀期待地说:“不管从任何角度,通过研发的投入,最终的技术革新都是令人振奋的。我们也看到了技术创新的加速发展,特别是电气化和智能化方面尤其明显,这些技术的革新会给汽车驾乘带来全新的体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令人万分期待!”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