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司:立足中国看未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04-15
智能检测是机械制造业最重要的领域和发展方向,特别是在当下疫后启动的全球唯一线下机床大展CIMT开幕之际,蔡司德国总部高度重视并与技术联盟一道以“联通高效”为主题进行联合参展.

智能检测是机械制造业最重要的领域和发展方向,特别是在当下疫后启动的全球唯一线下机床大展CIMT开幕之际,蔡司德国总部高度重视并与技术联盟一道以“联通高效”为主题进行联合参展,显示了其以客户为中心,帮助客户提高效率,从而进一步助力客户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理念。

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中国销售总监侯世俊表示,从客户的角度看,客户之所以愿意在智能检测上做出更大的投入,最重要的一个核心点就是,相对于传统的人力检测方式,智能检测的效率和精度都比传统方式提升好几倍。

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中国销售总监侯世俊

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中国销售总监侯世俊

本届CIMT展会上,蔡司展示了6大行业解决方案,包括医疗、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消费电子、风电、智能工厂,以及6大技术平台和两大应用场景。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以高占比成为工业驱动力所在和全球投资热点,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全球靠前的地位愈加突显;医疗领域,中国“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民生产业发展重点就是要提升高端医疗水平;在航空航天,中国中国航空发动机战略投资巨大,不断有新产品落地。正是看清了这些大势,蔡司中国针对中国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生产能力的释放空间,抓住工业升级的机会,探索创新创造出灵活、面向未来的行业解决方案。“蔡司展台并不是按产品布置传统的软硬件,而是以不同行业解决方案展示其针对行业的核心能力,就是因为蔡司善于探索并把握住行业热点机会。”侯总介绍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电池、电机和电控“三电”产品最重要,也是全新架构,其性能好坏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最终品质,所以这次展会上,我们与德国总部联合展示了新能源汽车“三电”领域最新解决方案,比如我们用X射线来检测电池内部结构,用传统三坐标配上激光测头测量现在最流行的发卡电机,对里面的扁铜线进行检测。

继2019/2020财年取得佳绩后,在2020/2021新财年,蔡司将重点关注6大行业: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国家战略科技产业(航空航天+机车)、新基建(风电)、职业教育、医疗,并积极推进4大创新技术的发展,分别为:继续推进自动化解决方案、积极壮大X射线解决方案、开拓智慧软件解决方案、真正驱动在线检测方案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实用化。

可以说,创新技术支撑未来发展是蔡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今年是蔡司成立175周年,焕发活力、发挥品牌效应是蔡司集团最为看重的理念。蔡司的创新力有目共睹,在6大行业+4大技术中,几乎全面是近3-5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发的全新产品技术方案。侯总自豪地表示,我们做过统计,蔡司集团利润的60%来自于过去5年的产品技术方案,这正是蔡司百年基业长青的驱动力。当然最终的落脚点是要针对中国市场提高完全本地化的客户服务能力。我们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所有产品100%实施本土备件/维修/项目支持管理,我们不光要把全球最好的产品带给客户,同时要贴近客户,及时响应市场,体现全面的客户关怀。

未来,蔡司将紧密结合中国高质量发展大趋势,在工业领域,一是关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坚定可持续发展道理,三是打造智慧工厂解决方案。侯总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理解并抓住市场热点,跟踪5G等新领域的动态发展过程,开发整理提炼匹配热点行业的创新解决方案,同时要求蔡司中国技术团队花大力气打造竞争力,有些我们是技术升级,有些则是全新创造,与德国总部同步开发新产品。最让我们骄傲的就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技术团队已经成为蔡司全球研发中心,是第一个领导蔡司全球化的项目团队。我们希望,接下来,在消费电子领域继续发挥全球引领作用。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