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新机遇·竞争力 | 2020(第四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在温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12-07
12月3日,以“数字化• 新机遇• 竞争力”为主题的2020(第四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在温岭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3日,以“数字化• 新机遇• 竞争力”为主题的2020(第四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在温岭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机工弗戈、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与温岭市机床装备行业协会、浙江省机床装备产业技术联盟联袂举办,会议邀请机床、机器人、自动化与物流技术装备领域的企业家与行业专家及当地机床工具业界人士济济一堂,共话新发展格局下制造业的新机遇,探讨如何提升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从而更好地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温岭是我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之一,也是机床工业产业集聚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基础良好,区位交通优势突显,泵与电机千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产业链、要素链、价值链不断积聚升级,正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依赖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效益、从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从中低端生产向中高端制造的积极转型中,可谓是中国制造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定位高端制造品牌企业聚会的企业家国际论坛与温岭的对接必然有助于带动温岭产业的进一步跃升,推动当地产业链供应链的高质量匹配,积极向智能制造发展。

“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家论坛”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了三届,会议紧扣年度热点主题,邀请到了制造业著名专家与企业家深度对话,深刻解读了中国制造业在大变革的时代,如何通过模式变革和新生态变革向智能制造方向迈进,如何以匠心精神塑造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如何抓住新基建的机会创造细分市场。可以说,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进程中,中国制造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向智能制造方向挺进,并努力践行着匠心精神,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不断奠定厚实根基。

本届论坛聚焦“数字化·新机遇·竞争力”,旨在通过强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以高标准实施智能制造的实践,把握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边缘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对接智能制造的机会与需求,为工业4.0的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全球供应链体系和产业链布局中保持可持续发展,从而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逐步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温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海兵先生

温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海兵先生为大会致开幕欢迎辞,他表示,作为长三角美丽后花园,融杭接沪的温岭已经成为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台州民营经济强市第一标杆,全市正围绕现代化湾区城市建设、高标准产业链群打造以及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深化改革等经济领域工作目标全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今天,MM第四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在温岭开幕,是温岭对标国际的舞台,也是温岭有魅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之处,我们诚挚地向各位来宾表示由衷的感谢,好客热情、敢为人先、思想奔放的温岭人希望大家借助如今发达的交通网络经常来到我们这山水神秀的滨海城市观光兴业,为温岭产业共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德国弗戈传播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肖捷女士

德国弗戈传播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肖捷女士致辞表示,早在前几年我们就联手CCTV9推出了《工业传奇》纪录片第I季,并出版了《隐形冠军》一书,旨在促使中国制造多多学习德国制造的精髓,学习德国隐形冠军的工业精神。很庆幸,我们在拍摄《工业传奇》第II季时,得到了温岭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温岭民营经济的活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制造智能升级的潜力和希望,这里机床工具、泵与电机等制造业集群化的力量非比寻常,制造新生态建设和新模式发展迅猛,代表了中国制造发展的新势力。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主任,张相木先生

嘉宾报告环节,首先演讲的嘉宾是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主任张相木先生,他的演讲主题为“制造业双循环发展思路及十四五规划要点”。

随后,全球业界知名企业CEO就各自企业独特的工业智能制造创新解决方案应用成果发表演讲,大家围绕“助推世界工厂智能转型”畅谈中国制造智能转型的新路径、新标配、新模式。

DMG MORI中国,首席运营官兼总裁,Frank Beermann 博士

哈工现代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杰先生

山特维克可乐满切削刀具(上海)有限公司,山特维克可乐满中国南区总经理,田建宏先生

SW中国区市场拓展总监,孙苗女士

雄克精密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雄克中国销售总监,侯扬先生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先生,他演讲的主题是“智能制造发展与实践”。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先生

“总裁对话”环节,围绕“抢抓新机遇,打造全球竞争力”的话题展开讨论,邀请到了温岭市大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岭市机床装备行业协会会长阮思群先生;台州北平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机床装备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虞荣华先生;山特维克可乐满切削刀具(上海)有限公司山特维克可乐满中国南区总经理田建宏先生;DMG MORI 中国,南中国区销售总经理董道师先生;哈工现代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杰先生;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徐金龙先生参与对话并与到场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同时,为表彰在今年战疫情中为强盛中国制造业保持初心和使命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MM《现代制造》全媒体特组织了“战疫情·强盛中国制造业时代楷模企业&领军人物&数字化解决方案”颁奖典礼,旨在为在本次战疫情中为强盛中国制造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制造商记录下光辉篇章。共有26家企业荣获时代楷模企业奖,17位企业家获领军人物奖、27家企业获数字化解决方案奖。

明 年 见!


0
-1
收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