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四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11-17
MM《现代制造》全媒体继续举办MM2020第四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

论坛简介

自2017年首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成功举办以来,MM《现代制造》全媒体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了三届,会议紧扣年度热点主题,邀请到了制造业著名专家与企业家深度对话,深刻解读了中国制造业在大变革的时代,如何通过模式变革和新生态变革向智能制造方向迈进,如何以匠心精神塑造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如何抓住新基建的机会创造细分市场。可以说,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进程中,中国制造正迈着坚定的步伐向智能制造方向挺进,并努力践行着匠心精神,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不断奠定厚实根基。

然而,在突如其来爆发的新冠疫情中,我们才深刻地感知到作为实体经济的制造业及其弹性供应链调整能力对抗疫的重要性,以及数字化在助力战疫中发挥的价值。很显然,这场大面积的公共卫生危机也深刻地考验了制造业是否值得信赖,能否化危为机,可否迅速应对抗疫物资的急迫需求。很欣喜地看到,正是我国制造业不断进取的高质量发展能力确保了抗击疫情的胜利成果,当然这得益于我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社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确要求,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用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进一步指出,要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这些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的政策框架无疑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机遇。

为厘清中国制造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发展路径和瓶颈问题,亟需建立起富有竞争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在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优化新模式,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和塑造弹性供应链等制造业新生态来更好地为制造业创新赋能,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此,MM《现代制造》全媒体拟继续举办MM2020第四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 

本届论坛聚焦“数字化·新机遇·竞争力”,旨在通过强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以高标准实施智能制造的实践,把握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边缘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对接智能制造的机会与需求,为工业4.0的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在全球供应链体系和产业链布局中保持可持续发展,从而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逐步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同时为表彰在今年战疫情中为强盛中国制造业保持初心和使命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MM《现代制造》全媒体特组织“战疫情·强盛中国制造业时代楷模企业&领军人物&数字化解决方案”评选活动,旨在为在本次战疫情中为强盛中国制造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制造商记录下光辉篇章。届时,将邀请300余位全球业界企业家、用户领域代表、部分领导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参加论坛活动,并举行“战疫情·强盛中国制造业时代楷模企业&领军人物&数字化解决方案”颁奖典礼。

时间:2020年12月3日    地点:浙江温岭国际大酒店

主办单位: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弗戈工业传媒、MM《现代制造》      

支持单位: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

联合主办:温岭市机床装备行业协会、浙江省机床装备产业技术联盟

活动形式:会议+现场专访+视频直播+微信微博+杂志专题+网络专题+颁奖典礼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