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时代楷模企业评选资料申报

发布时间:2020-11-10
疫情下,大族激光面临国际市场拓展受阻、短期内部分原材料供应短缺等考验。而这正是大族激光危中寻机、逆势布局、转危为机关键之际。

2020“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的趋势。2月10日,在保证有效防控的安全前提下,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复工复产,现场复工人员占总人数20%,全力以赴促生产,竭尽所能服务客户;截至4月上旬,复工率达99%。大族激光全力支持防控战疫的企业,为徐工集团、中集集团、宇通客车等工程机械、特种车、医疗器械行业企业客户,以及口罩机生产企业,提供光纤激光切割机、激光切管机、激光焊接系统与自动化生产线等高端激光装备系统解决方案与增值服务;紧密关注疫情防控,针对急缺的口罩等情况,组织研制N95口罩生产线,基于先进的焊接与自动化技术,实现稳定生产、快速交付,确保抗“疫”物资供应;倡导公司全员自发捐款,积极对接、援助抗疫物资的紧急生产与运输,为防控疫情献一份力;发动海外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同筹集物资,抗击疫情,将第一时间采购到多批重要医疗物资,源源不断发往国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

疫情下,大族激光面临国际市场拓展受阻、短期内部分原材料供应短缺等考验。而这正是大族激光危中寻机、逆势布局、转危为机关键之际。一方面,大族激光积极应对市场需求,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不断发展、完善全系列高端激光智能装备与自动化解决方案,形成标准产品与行业定制两大主要类型齐头并进。另一方面,国内、国际风云变幻之际,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危机中逆势而上、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近年来,大族激光大功率光纤激光器自产率正逐步提升,激光器核心部件资产率超过90%,4月出货台数创历史新高。未来将继续加大对光纤激光器等核心器件的研发,进一步提升核心部件自给率与自产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出货台数,加速升级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以应对新兴应用场景对激光加工的技术要求。今年从订单结构来看,工程机械行业订单增长迅速,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保持稳定增长。长期来看,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定制化产品将成为主要方向,同时大族激光正发力大功率激光器及设备业务。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项目,2019年已投入4.75亿元,2020年1-5月已投入0.18亿元,累计投入8.67亿元,预计今年完成项目建设。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专注于中高功率激光智能装备自主研制、销售与服务,在激光智能制造领域持续深耕,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建设走在行业前列。经过多年耕耘,大族激光已经积累大量行业应用,通过构建数字化云平台打造出世界级制造的数字化智能装备集团。2015年,大族激光入围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单位;2016年,大族激光《智能制造新模式高档数控激光加工机床及其核心器件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名单,努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工厂,围绕装备智能化、制造服务化、运营数字化,对内构建集成管控平台,对外构建激光装备“云平台”,打造基于时代的更高竞争力,构建万物互联的数据驱动和技术革新的组织能力。2019年,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华制智能、腾讯云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应用合作协议,助力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建立全球化产业服务平台,共同赋能大族激光高端装备产业升级转型;与中国联通携手合作,签署“5G+工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构建5G新生态、新场景,打造“大族智能制造”标准范式,服务于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发展,引领新一轮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

2020年不仅是中国全面决胜小康之年,也是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体经济越是在动荡的时候越要坚定坚守。虽然在疫情初期,新冠肺炎疫情给工业生产带来较大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国制造业在3月-5月呈现复苏态势、6月-8月持续稳定恢复。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9%,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0%。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据侧,2020年只有中国是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可以预见,全球产业正值空窗之期,把握全球供应链重整与经济内循环发展机遇,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迎来国货崛起黄金时代,中国制造必将改变世界。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