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福门】ifm设备状态监控系统在汽车变速器加工机床中的应用

数字化解决方案评选资料申报

发布时间:2020-11-09
ifm设备状态监控系统在汽车变速器加工机床中的应用。

申报方案名称:ifm设备状态监控系统在汽车变速器加工机床中的应用

所在企业名称(全称):易福门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入选方案材料介绍:

设备状态实时监控与预测维护解决方案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助力企业避免设备意外停机的隐患以及随之产生的巨大损失。

在汽车行业,对于汽车变速器这样的重资产生产企业而言,通过机床状态数据的实时采集与监控,实现加工设备状态的透明化和预测性维护能力,正是当前利用数据力量迈向数字化转型目标的切实可行途径。

基于汽车行业几十年的应用经验,ifm为长城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蜂巢传动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年产能超过100万台的变速器生产厂)提供了一整套机床设备状态监控方案,包括传感器、数据采集、数据交互支持、软件平台和预警系统:

微信图片_20201110085900

该监控方案主要针对客户现场的KAPP磨齿机床,通过在机床主轴加工端安装振动传感器探头,再通过边缘计算数据采集模块实现智能分析和数据筛选。通过现场和PLC的协议互通,振动数据采集模块不仅仅采集振动数据,而且可以直接将现场关键的生产工艺参数和振动数据进行匹配分析。

在机床生产加工过程中,主轴突发撞击和主轴轴承故障往往是徐水工厂最为头疼的问题。下图为工厂现场一段设备状态历史趋势图,生产过程前期设备运行较平稳,到了后期设备振动值呈逐渐上升趋势。

微信图片_20201110085917

通过排查现场及显微镜拍摄轴承滚动体对比发现,其根本原因在于滚动体的磨损。下方左图是主轴轴承滚动体磨损照片,右图是滚动体未磨损照片。对此,ifm振动传感器在第一时间给出报警提示,避免了后续零件加工的误差增大,减少了不良品。

依托ifm边缘计算网关所内嵌的LR agent接口技术,现场机床的监控数据通过网络直接传输到工厂服务器,在服务器端安装有ifm LR Smartobserver软件,支持工厂办公室任何一台联网设备直接访问/读取现场设备监控数据,并实时查看运行趋势。此外,利用该软件的多功能历史数据记录功能,用户还可以将不同参数(曲线颜色不同)在同一坐标系下进行分析。

通过ifm机床设备状态监控系统,蜂巢传动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现在不但可以在设备异常振动时发现并快速停机、检测主轴故障原因,而且可以提前监测主轴故障,预先实施维修和保养或进行加工过程的优化,从而大大增加了主轴使用寿命,实现了机床设备的预测性维护。

基于ifm设备状态监控系统的预测性维护解决方案,除了振动状态监测外,配合流体类产品,还可实时获取生产过程中的流量、压力、温度、电导率值等信息,确保整个生产工艺的透明性。该方案也广泛应用于汽车、食品饮料、机床、风电、化工、水处理等多个行业。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