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建党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领军人物评选资料申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顾建党,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执委会委员、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菲尼克斯智能战略推进联盟的创立者、中国智能产业生态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入选人物主要事迹:

顾建党,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执委会委员、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菲尼克斯智能战略推进联盟的创立者、中国智能产业生态的建设者和推动者。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中欧国际EMBA,1992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后进入南瑞集团公司工作。1993年底,作为创业团队成员之一加入菲尼克斯,从此开始27年的创业之旅。

微信图片_20201104215854

先后担任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客座教授、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分会理事、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智能电网设备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数字化工厂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VDMA中国顾问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江苏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南京自动化及仪表协会理事长、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获得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江苏省、全国优秀企业家,中国商界年度影响力人物,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中国MBA十大精英人物、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奖等荣誉。

作为“最有企业家精神”的职业经理人,顾建党带领100%本土团队,坚持“信任=责任”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最中国的德国企业,成就中德合作典范。在顾建党的引领下,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全面开启数字化引领的智能 2.0 新时代,逆势增长,决胜2020。

2020年初,举国抗疫,顾建党总裁带领菲尼克斯人和和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坚定地站在一起,第一时间为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免费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为抗疫设备企业提供物料方案和解决方案,为疫区捐款捐物,紧急驰援一线赈灾防疫工作,共克时艰。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危急时刻,顾建党总裁与集团总部及时沟通,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优化全球供应链,全力支持中国公司的抗疫工作,并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将公司办公与居家办公相结合,全力以赴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复工复产后,顾建党总裁带领全公司有效实施创新的网格式管理防疫防控方案,针对疫情严防死守,针对生产安全落实,受到相关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多家媒体的关注,登上了CCTV、JSTV、NJTV新闻。

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中国经济周期调整,顾建党总裁毅然决然向数字工业转型,提出了“数字化转型铁三角”的新理念:技术与数字化运营体系是起点,战略与数字化商业模式是核心,人才与数字化组织能力是根本,并结合菲尼克斯自身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探索和实践,以客户价值为导向,以前瞻、系统和开放的思维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苏商会和德锐咨询联合出版《数商——工业数字化转型之道》,给致力于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家们以借鉴、参考和启发。在顾建党总裁的带领下,菲尼克斯电气全方位加速数字化转型,将德国的核心竞争力和中国数字化能力相结合,重塑数字化竞争力,2020年业务逆势增长,100%实现对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承诺,走出一条独特的中国“数商”之路。

在坚持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顾建党总裁还强调独木不成林,连接靠谱的人和事,联合优秀的本土“隐形冠军”跨界合作,涉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网、装备智能化、数字工业精益化、配电行业数字化、供应链服务数字化等多个领域,建立协同、开放、共生、共赢的生态系统,为全行业以及社会赋能,加速实现中国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