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旭海,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作者:刘翔宇 发布时间:2020-10-26
演讲主题:小药片的故事个人介绍:刘旭海先生,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药师,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市级科技奖励9项,获得专利15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15项,获得新药证书7项,发表论文38篇,培养研究生近20名。2003年主持设计建设的江中药谷双层式厂房,首创了立体双U形厂房设计,制药行业首次获得建设部银奖项目。

刘旭海


演讲主题:小药片的故事

个人介绍:

刘旭海先生,博士生导师、教授、主任药师,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市级科技奖励9项,获得专利15项;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15项,获得新药证书7项,发表论文38篇,培养研究生近20名。

2003年主持设计建设的江中药谷双层式厂房,首创了立体双U形厂房设计,制药行业首次获得建设部银奖项目。2012年主持完成液体制剂生产线,2016年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主持建成了中药提取生产线,2017年获得工信部中药提取智能制造新模式。独创复方草珊瑚含片和健胃消食片制剂配方、薄膜包衣预混辅料和适合薄膜包衣的片形技术、创新中药吊篮式循环提取与MVR浓缩技术等制剂技术。

演讲摘要: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史,也是一部五千年的中药成长史。从神农尝百草,到《本草纲目》,再到现代中药体系,中药存在与发展的核心要义始终是治病救人,而中药疗效的充分发挥与适当剂型的选择是密不可分的。传统中药剂型主要为汤剂、散剂、丸剂等,随着中药制剂技术的升级,片剂、颗粒剂、胶囊剂等现代中药剂型也应运而生。现代中药以固体制剂为主,而固体制剂又以片剂居多。与传统中药剂型相比,片剂产品质量更稳定、剂量更准确、服用更方便,家中常备药——江中健胃消食片就是其中典型代表。

江中健胃消食片连续15年蝉联中国非处方药中成药消化类排名第一,在细分领域始终处于龙头地位。回顾江中健胃消食片的成长历程,产品革新伴随始终,产品外观好、口感好、品质好是健胃消食片的核心竞争力。这些核心竞争力的获得与健胃消食片的处方精选、技术创新、技艺传承等方面都紧密相关。本讲座将通过系统阐述江中健胃消食片的成长历程,与业内同仁分享发挥中药片剂优势的关键点,并就未来中药制造技术走向展开交流。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