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不忧明天、不惧未来,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文章来源:京瓷切削工具官微 发布时间:2020-09-04
认真过好今天,这是最重要的。无论你揭示的目标多么远大,没有每一天脚踏实地的努力,没有日积月累的业绩,就没有成功。
【稻    盛 • 金   句】认真过好今天,这是最重要的。无论你揭示的目标多么远大,没有每一天脚踏实地的努力,没有日积月累的业绩,就没有成功。

——稻盛和夫《活法》


音频-743.mp3来自京瓷切削工具官微00:0006:05收录于话题#来自活法1个


专注于现在的每一个瞬间
满怀热情,全力以赴,聚精会神,埋头于眼前的工作,专注于现在的每一个瞬间,这样就能展望明天,开创美好的将来。
我从来没有建立过长期的经营计划。说这话,许多人会很吃惊。
当然,依据经营理论,建立长期经营计划,它的必要性、重要性我也知道。
但不过好今天这一天就没有明天。连明天会怎样也搞不清,五年、十年以后的事你怎能看透?

过好今天,才能看清明天
首先,认真过好今天,这是最重要的。
无论你揭示的目标多么远大,没有每一天脚踏实地的努力,没有日积月累的业 绩,就没有成功。
伟大的成果都来自于辛苦努力的积累。
不必为将来的成就莫名焦虑,只要认真过好今天这一天,自然就能看清明天。
这样日复一日,五年、十年以后,就会结出巨大的果实——我这么想,这么做,经营企业到如今,其结果让我体会到一条人生真理:“完整地过好今天,就能看到明天。”

万物的存在都是“有价值”的
我们的生命,我们的人生,本来就是有价值的、神圣的。把珍贵的人生过得碌碌无为,不仅是对生命的糟蹋,而且违背了宇宙的意志。
天地自然让我们存在,乃是这个宇宙的必需。没有一人一物偶然来到这世上,因此,这世界没有任何东西是多余的。
从茫茫宇宙看来,个人的存在或许真的太渺小,但是无论多么渺小,我们都因必然性而存在于这个宇宙。
即使再小的、再微不足道的生 命,哪怕无生物,都因为宇宙承认它“有价值”才得以存在。

无杂念地活在当下这一刻
拼命度过当下这一刻——自然界任何微小的生命活动都在无声中告诉我们这个真理。
比如,北极圈的冻土地带,众多植物趁着短短的夏季一起发芽,尽量多开花,多结果实,让短暂的生命活得精彩。
为此,它们在漫长的冬季里拼命储备,努力把自己的生命延续给下一代。
真可谓无杂念、全心全意活在当下这一刻。

本文摘自《活法

稻盛和夫

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毕业于鹿儿岛大学工学部。

1959年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在的京瓷公司)。

1984年创办第二电电株式会社(现名KDDI,是仅次于日本NTT的第二大通信公司)。这两家企业都进入过世界500强。

2010年出任日本航空株式会社长,仅仅一年就让破产重建的日航大幅度扭亏为盈,并创造了日航历史上最高的利润。

现任京瓷名誉会长、KDDI最高顾问、日航名誉顾问。

代表作:《活法》、《京瓷哲学:人生与经营的原点》、《思维方式》等。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