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透明度

作者:David Cahn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5-12
当前,数字化过程和数据成为提高制造业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是要了解经营业务流程的纯数字化与企业整体的数字化转型有什么不同。

许多企业的数字化计划都缺乏整体性,即没有将整个企业的所有部门数字化的联系起来,最重要的是没有将包括配套厂家和供应商在内的整个生产和供应链联成一个网络。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为了能够长期占领市场,企业应在数字化的征程中走得更远一些。数字化转型结束的标志是企业开辟了全新的经营模式,打开了新的市场大门。只有到那时,整个企业业务流程的变革才算结束,才有了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础,也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而数字化本身仅仅是这一过程的先驱者。

制造业中有许多新的经营模式和市场运作的例子:汽车工业的电气化、制药工业的个性化药品、化工和塑料工业领域中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以及服装行业中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等。这些以最终用户为主导的经营模式转型实例不仅仅源于现有经营过程的数字化转型。企业转型成功的前提还包括了利用好现有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来识别发展趋势,在传统的产品生产周期发生变化之前快速的发展新的经营业务,或者是加大自己的改革力度。而要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实现自身生产流程的数字化。

QQ图片20200512100820

图1 个性化药物是生产制造企业全新经营模式和市场运作的一个例子

对数字化转型的支持

数字化供应网络能够把企业内部与价值增值链有关的各个部门与商业合作伙伴联系起来。建立这种联系时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要将各个合作伙伴的信息整合为统一的信息数据格式。这一数据转化平台包含的数据格式范围很广,从非结构化数据到高级的实时数据流直至PDF格式等等。数字化供应网络将来自不同部门、供应商和商业合作伙伴每一次交易、通信和协作商讨的所有信息都汇总到一起。这一网络有能力转换数据格式,不再是人工手动的维护数据,而是自动化的插入数据,无障碍的读取数据。

这一供应网络的数字化信息渠道应包含上游供应原材料、零配件制造商、供应商和贸易合作伙伴,还包括运输服务商的GPS数据、生产车间的传感器数据、天气信息、物联网数据和先进的区块链连接等等。这样的网络化使合作伙伴能够轻松的汇总数据,在相关数据之间建立起关联,实现多个数据源的数据可视化。

QQ图片20200512100800

图2 数字化生产过程和数据已成为生产制造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透明度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

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化不仅仅是企业间相互合作的重要要素,而且对提高产品质量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如果实现了整个价值增值链上所有步骤的数字化,就会使整个价值增值链更加透明,这也就能够把最终产品的废品率降到最低程度了。

有些时候可以将产品的废品率降低多达50%。较低的产品质量和较高的废品率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有直接影响。通过在产品生产过程和原材物料供应过程中自动化的数字质量证书准备工作,使企业能够保证遵守法规,最大程度的降低原材料消耗,有效的节约时间和资金。通过这种方法,生产制造企业就可以在全球价值增值链中转被动为主动,从被动式管理变成主动的预防式管理了。

企业经营管理过程和数据交换的数字化已经大规模的铺开了,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来越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及早的制定企业和业务流程的数字化转型整体方案的公司,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开辟新的经营模式或者新的经营领域。这也是生产制造企业在长期的数字化市场中紧跟行业和经营模式的快速变化,永不掉队的唯一途径。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