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智造未来——马扎克中国MTF2019制造未来展示会在银川盛大举行

作者:龚淑娟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9-08-03
马扎克中国“MTF2019制造未来展示会”以小巨人工厂为展厅,展示了数十款先进的智能化机床及激光加工机、自动化生产线、运用IoT技术及云服务理念的Mazak iCONNECT综合支持系统等,同时还展示了Mazak iSMART Factory在工厂的综合应用,让客户近距离体验到了马扎克先进的生产理念和雄厚的技术实力。

 

2019年8月2~3日,马扎克中国“MTF2019制造未来展示会”在其位于银川的子公司——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小巨人公司”)隆重举行,来自东风日产、广汽三菱、上海汇众、东风本田发动机、采埃孚、电装、捷太格特、德西福格、富奥、上柴、新柴、精强连杆、太平洋齿轮、科隆动力、吉林车桥和方盛车桥等汽车行业的客户,以及航空航天、机械、电子电器、模具、医疗器械等领域的海内外客户,共1000多人参加了盛会,共同探讨未来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AI《汽车制造业》记者有幸参与并见证了这一盛事。

 

马扎克MTF2019制造未来展示会_开幕式.jpg

MTF2019制造未来展示会开幕式

 

小巨人公司以工厂为展厅,向来宾们展示了来自日本本社、银川工厂和大连工厂的数十款先进的智能化机床及激光加工机、自动化生产线、运用IoT技术及云服务理念的Mazak iCONNECT综合支持系统等,同时还展示了Mazak iSMART Factory在工厂的综合应用,旨在昭示未来,加上一系列精彩的技术讲座和卓有成效的深度交流,让客户近距离体验到了马扎克先进的生产理念和雄厚的技术实力,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上继续携手前行。

 

马扎克MTF2019制造未来展示会_参观工厂.jpg

小巨人公司以工厂为展厅

 

自动化产线彰显工程技术实力

展示会期间,AI《汽车制造业》记者注意到,主展区的发动机连杆加工自动线、离合器壳体自动化加工线和轮毂加工单元格外吸引人,汽车行业的专业人士和非汽车行业的人士都纷纷驻足观摩交流。现场展示的非常丰富的汽车零部件客户样件更是表明了马扎克在汽车行业的广泛覆盖,毫无疑问,汽车行业是马扎克机床最大、最为重要的一个应用领域。

 

马扎克MTF2019制造未来展示会_主展区.jpg

MTF2019制造未来展示会主展区

 

产能20万台的发动机连杆加工自动线由16台VCN430A L立式加工中心和3台HCN5000S L卧式加工中心组成,前后完成连杆大小头端孔和正反斜面的粗加工、精加工及螺栓过孔加工,加工节拍56s,精加工小端面圆度可以稳定保持在0.003mm以内。除机床外,该产线包括了5台发那科关节机器人自动化单元及一条H型双竖轴桁架单元,为两边对称分布的机床自动上下料。连杆加工自动线在业内的应用还不多,相对于目前业界主要采用的专机线、手动线和卧加自动线等,这一自动线能够满足4种连杆的柔性生产,最大的优势在于整体综合性价比非常高,非常适合中国汽车行业的零部件企业需求。

 

马扎克发动机连杆加工自动线.jpg

发动机连杆加工自动线

 

离合器壳体自动化加工线由FF5000/40L卧式加工中心与RS-1500 L下探式关节机器人组成,机器人置于机床顶部,整线布局非常紧凑,特别节省占地面积,是一条高产能、智能化、无人化的加工线。该线工作台尺寸500mm×500mm,最大工件尺寸ø720mm×800mm。适用于各种中型壳体类零件的大批量自动化加工,更是此类汽车零部件的紧凑型高效生产线。该线配置了VGAGE在线测量系统,测量数据可以实时传输给总控制柜,监控工件的加工数据,控制产品质量,避免批量不良品的出现,此外还配置了自动线状态监控系统,可实时显示自动线各设备的运行和报警状态。

 

马扎克离合器壳体自动化加工线.jpg

离合器壳体自动化加工线

 

由一台VCN430A L立式加工中心、一台MT400 L立式车削中心、一台M710iC/70固定关节机器人及手爪和在线测量系统组成的轮毂加工单元是为某用户提供的商用车后轮毂自动化加工线交钥匙工程,该线可通过增加地轨单元扩大工作范围。线内使用雷尼绍对比仪,加工完毕的零件自动进行对比,根据对比结果进行机床自动补偿,保证加工质量的稳定可靠。此种产线配套结构非常简单灵活,适合多种形式的生产线组线模式,可满足小批量、多品种的用户需求——配置不同型号的机器人,可对应抓取不同重量的零件;配置不同结构的手爪,可适应多品种零件的抓取;配置自动线在线自动测量系统,可实时对加工成品进行尺寸检测,确保产品合格率。

 

马扎克轮毂加工单元.jpg

轮毂加工单元

 

自动化工程的背后,终是人的因素。据AI《汽车制造业》记者了解,扎根中国以来,马扎克中国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拥有丰富工程技术经验的团队,能够为大批量生产的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提供高效率、高柔性、高可靠性的自动化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和交钥匙工程。如今,马扎克中国在汽车行业的客户不仅包括了传统的日系厂商,也包括了欧美厂商和中国自主品牌的厂商,在众多项目交付的辛勤汗水和成功喜悦中,积淀越来越深厚。

 

关注前沿技术,引领行业创新

作为机床行业的引领者之一,马扎克一直走在技术创新的前沿。随着AI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发展,马扎克也在探索其在机床上的应用。

本次展会上的INTEGREX i-500复合加工中心就是搭载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尖端产品,通过Smooth人工智能主轴(Smooth AI SPINDLE)的应用,将机床的高精度和加工的高性能综合运用,大幅提高了整体加工质量和效率。Smooth人工智能主轴利用AI自适应控制,会根据检测到的主轴振动数据,调整出最佳加工条件,抑制振动的产生,从而达到更好的加工质量和效率。与此同时,马扎克30年的自动化革新也为INTEGREX i系列的无人化操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送料、龙门装载支持,使得INTEGREX i-500复合加工中心能够进行各种型号复杂零部件的加工,生产效率高、速度快、精度高、操作便捷。

 

马扎克INTEGREX i_500复合加工中心.jpg

INTEGREX i-500复合加工中心

 

马扎克还专门针对汽车行业推出了将齿轮加工和车铣复合加工进行有效融合在一起的混合式复合加工机INTEGREX i-200S AG,将齿轮加工的全部工序(包括铣削/车削/五轴加工、刮齿/滚齿/铣齿等切齿加工)及齿轮测量功能融合在一台机床上进行,满足客户对加工工艺的高度集约要求。INTEGREX i-200S AG不仅可加工多种外齿轮,还可加工多种内齿轮,包括正齿圆柱齿轮、斜齿圆柱齿轮和渐开线花键等,且加工精度非常高,刮齿和滚齿的精度等级可达ISO 7~8级,铣齿则为ISO 5~6级。这一复合加工机进一步验证了马扎克 “DONE IN ONE”的生产理念,可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马扎克混合式复合加工机INTEGREX i_200S AG.jpg

混合式复合加工机INTEGREX i-200S AG

 

具有5轴联动功能的立/卧式加工中心也是本届展示会的吸睛产品,此外还有小巨人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多款立/卧式加工中心,辽宁工厂生产的车削中心、激光加工机等,都受到了来宾们的极大关注。不少客户还带着图纸在现场与技术工程师们一起讨论工艺方案。

 

软硬结合,智造未来

智造制造需要软硬结合,马扎克不仅拥有先进的智能化机床,还有相当强的软实力,并已形成系统化的平台。

运用IoT技术的马扎克综合支持系统Mazak iCONNECT通过马扎克智能云,向客户提供远程服务、加工支援、维护保养和教育培训等综合服务,为机床的全生命周期提供及时支持和保障,帮助客户提升生产效率。IoT技术的目标是万物互联,Mazak iCONNECT系统的目标则是让所有的加工设备和控制系统都互联互通。

 

马扎克Mazak iCONNECT综合支持系统.jpg

马扎克综合支持系统Mazak iCONNECT

 

Mazak iCONNECT将Mazak iSMART Factory创造出的新价值通过产品和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客户。在MAZAK iSMART Factory的理念和系统支持下,所有加工设备运行状态数据通过全球通用的MTConnect通信协议,连接到马扎克的SMOOTH MONITOR AX监控系统,由SMART BOX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驾护航,从而实现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反馈,对生产过程进行改善和指导。基于数字化品质管理系统,从加工零件的检测到成品机床的工序制造记录,都实现了电子化和可追溯化,并充分利用数据统计分析功能改善产品质量。PDM产品数据管理、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MASS装配进度管理等智能软件将制造技术与数字技术、智能网络技术等集成用于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是智能制造落地应用的有效系统。

针对客户的设备现状和实际需求,SPS工厂管理软件通过计算机以及移动终端,将马扎克的设备、其他厂家的设备以及不同时期的设备稼动数据进行统合,获得对工厂稼动情况的全面监控和分析,提高工厂的运营效率。

马扎克的所有这些智能化系统和软件,在小巨人公司的生产现场都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应用和实践。不仅如此,小巨人公司还结合实际自主开发了多种智能软件,贯穿于工厂的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使生产过程数字化、网络化、透明化。

 

马扎克MTF2019制造未来展示会_1.jpg

 

这些软实力的构建,使得小巨人公司的工厂成为了一个“iSMART Factory(智能化工厂)”真实缩影,广大制造业同仁完全可以参考和复制。此次活动全程中,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小巨人公司的工厂完全开放,正如现场工程师对AI《汽车制造业》记者所说:“我们工厂的所有东西,随便看、随便问,有问必答。”马扎克中国希望他们的样板工厂成为“可复制的智能化工厂”,为整个制造业创造更多价值。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