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汽车与5G技术的快速融合

——NI PXI TAC 2018 第十五届PXI技术和应用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马璞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8-07-13
NI PXI TAC 2018 第十五届PXI技术和应用论坛于2018年6月27日在北京隆重举办,来自NI的高层、合作伙伴、学者专家、各行各业的技术人员与媒体代表等500余人齐聚论坛现场,探寻 PXI TAC 2018的创新引领之道,共话NI技术与产品的发展与未来。

NI PXI TAC 2018 第十五届PXI技术和应用论坛于2018年6月27日在北京隆重举办,来自NI的高层、合作伙伴、学者专家、各行各业的技术人员与媒体代表等500余人齐聚论坛现场,探寻 PXI TAC 2018的创新引领之道,共话NI技术与产品的发展与未来。

PXI技术和应用论坛(PXI TAC)自2004年创办以来见证了PXI技术诞生20余年的每一个重大突破,是中国地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PXI技术专业论坛。NI作为PXI技术的创始者和业界领导者,持续帮助工程师和科学家应对各种挑战。今年PXI TAC涵盖了国防与航空航天、汽车与轨道交通、半导体测试、科研原型等领域,并在领域分论坛深入探讨了最新的技术与行业发展趋势。借助PXI平台20年来积淀的精华,NI不断推出更深入用户的产品及应用方案,服务本地市场,并与工业的合作伙伴强强联手,拥抱中国制造2025。

论坛现场

 

NI PXI平台走向成熟

1997年,NI推出首个PXI系统、2002年,NI为业界引入首款PXI射频仪器、2004年,NI首次在PXI平台引入FPGA技术……2010年,NI首次为业界引入PXI VNA模块、2014年,NI领导5G原型系统开发……从本次大会的主题演讲中,我们可以看到,NI从1997年以来,作为PXI技术的发明者,矢志不渝去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在国内外具有一流的研发团队,保证所有国内用户能够最早使用到新的技术,同时满足工业最前沿的发展。现在国内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无论在汽车领域还是在半导体领域,或者航空航天领域,所有领域发展速度要比人们想象的快很多,所以NI不断结合国内需求浪潮,带来更多的应用和体验。

NI自动化测试市场副总裁Luke Schreier先生在主题发言表示到,PXI平台被广泛使用,得益于如今不断增长的测试挑战、以及客户所需要的更高灵活性、更高性能、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NI不断开发高性能的开发平台,极其适合工业制造、测试、国防与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PXI不仅关注于产品的技术和本身,同时也关注和行业共生的发展。一个技术的成熟和发展不仅从技术的延续,更重要还是在行业里面的落地甚至扩展。所以在今年的年会现场中,NI重点强调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如军工和航空航天、汽车、机械以及半导体领域,这些领域都是PXI技术想推动和发展的领域,也是NI中国本地化策略所强调的方向。

NI自动化测试市场副总裁Luke Schreier先生

 

对汽车与5G技术融合的思考

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称为“5G”),​需要​突破​容量​传输​限制​以及​现有​的​许多​挑战,5G技术已经成为国内外高端品牌角逐市场的新战场,谁认识得到位,掌握核心技术,谁将有更大的获益。在2017年年底3GPP部分的草案落地之后,非常多的半导体厂商以及终端厂商基于这个草案开始非常快速地设计,以推动5G的商用化,而NI在实时性测试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经验积累,特别是在汽车领域和航空航天领域的实时性测试中,都可以借助平台化方案应用到5G测试中,从而能够有效提升5G实时性测试的精度。同时,NI专门为5G开发了包括软件和硬件的实时性同步测试解决方案,可以满足V2X和V2V通信的实时性要求。NI射频技术市场工程师屠方泽先生对AI《汽车制造业》的记者讲到,NI的平台方案的重要优势就是将各种测试软件和解决方案可以集合到一起,而5G就可以解决这一需求,NI的平台能够容纳更多测试的技术以满足客户对5G这种融合技术的全部测试需求。目前,NI已经全面做好准备,其软件​无线​电​(SDR)​平台能​提供​灵活​且​经济​实惠​的​硬件​射频​平台,​将​标准​的​计算​机​变成​无线​原型​验证​工具。​该​平台​结合​LabVIEW​通信​系统​设计​套​件,​提供​了​集成​的​软​硬件​系统​来​帮助​工程​师​迅速​开发​原型​以及​部署​实​时​无线​通信​系统。​通过​这些​功能​强大​的​工具​组合,​NI​正​掀起​高​端​科研​系统​原型​验证​的​革命。

从5G技术的问世到5G技术融合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发展过程中,挑战越来越多,生产制造商需要更智能的测试策略才能保持领先。NI亚太区汽车市场经理贾青超先生表示道:“对于未来的智能汽车而言,传统的测试方式是无法满足所有需求的。汽车智能化使得汽车安全标准不断提升,对汽车的感知、决策、执行都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同时,为了应对测试愈加复杂化,有效控制测试成本,我们需要更加统一的测试平台,可以满足包括ADAS、V2X、车载娱乐系统和动力总成等一系列测试需求。”

NI测试不仅包含产品信号的测试,同时也包括射频信号的测试。另外还具有非常实时的闭环来做仿真,更重要的让测试和控制形成有机的整体,这就形成了新趋势下的挑战,基于当下的测试和控制发展,工程师要不断深度学习,将人工智能以及将其他高端算法的优势结合相结合,并应用在汽车测试领域中。

车载网络,尤其是自动驾驶应用,必须提供超高可靠性,同时要求非常低的延迟,NI在今年也宣布了与上海大学合作开发一个专注于5G超可靠低延迟通信的测试平台(URLLC) ,用于V2X应用程序。鉴于高要求以及移动无线信道的不可预测性,需要设计的实时实验测试平台对于成功至关重要。该合作的计划测试平台将建立在NI灵活的软件定义无线电(SDR)硬件和5G新无线电URLLC参考设计之上。NI将继续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有效融合5G技术与汽车领域的发展。

NI亚太区汽车市场经理贾青超先生(左)NI射频技术市场工程师屠方泽先生(右)

 

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为​自动​化​测试​创造​了​一个​拐​点,​因为​一旦​不同​的​技术​不断​融合,​测试​机构​需要​以​更低​的​成本​来​确保​这些​车辆​的​质量。为了​测试​智能网联​汽车,​机​架​堆​叠​式​台式​仪器​和​采用​封闭​式​架构​的​自动​化​测试​设备​(ATE)​系统逐渐走下舞台,​而更加​智能​的​测试​系统不断出现,​以​满足​不断​升级​的​需求,​从而​不断​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并​降低成本。 NI​自动​化​测试​方法​基于​采用​模​块​化​硬件​和​灵活​软件​的​开放​平台,​使​组织​能够​为​ECU、​V2X、​ADAS、​车​载​信息​娱乐、​无线​网络​和​车身​电子​设备​带来更​智能​的​汽车​生产​线​下线​测试​系统。举例来说,德国​大陆集团使用​NI​平台​搭建​了​一个​不仅​可​满足​当前​测试​需求,​而且​可随​未来​应用​变化​而​升级​的​自​定义​终​检​系统。

NI是一家具有灵活可扩展系统的测试供应商,致力于为客户创建统一、高效的测试平台,提供广泛的I/O选择,精确的系统时序和同步功能,配合高可靠性且可扩展的软件平台,实现包含雷达、摄像、传感器融合及V2X在内的完整汽车测试方案。能够满足OEM、供应商和ADAS研发认证单位从研发验证到产线测试的多种测试需求。除了从实验室验证到产线测试的完整ADAS测试解决方案、77GHz mmWave Radar 测试系统之外,NI平台的开放性也能够支持多种场景仿真软件,如:Carmaker、Prescan、VTD、Scaner、Panosim以及Simulink/Carsim 车辆动力学等。

值得一提的是,NI在2017年与Konrad、SET、S.E.A.、measX 达成针对ADAS IIT 创新测试的合作,凭借多方在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传感器融合、HiL、V2X 通信、GNSS 模拟和数据管理领域的经验,为完全自动驾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另外,除了当下火热的智能网联汽车之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NI也覆盖了新能源三电系统测试方案,涉及电机仿真测试、电池管理系统测试以及充电桩PHIL测试解决方案。

 

不断变化的传感器技术

根据当下的发展,真正的自动驾驶的已经指日可待。传感器融合将是自动驾驶成功与否的关键。传感器融合技术的复杂性目前已经极具挑战性,而且这一复杂性仍在不断加剧。一些技术已经迫使测试工程师采取新方法,例如汽车雷达采用现代空中下载技术(OTA)测试而非有线解决方案。雷达、激光雷达和其他传感器的融合大大提高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但每种传感器独特的定时机制给测试中的同步带来了挑战。为了适应未来的变化,测试系统必须模块化,而NI所提供的技术具有足够的灵活性,可在需要时兼容新的I/O,同时提供可以通用的同步时间基准。未来,由于快速发展的机器学习技术将应用到验证测试中,测试工程师可以基于智能算法快速检测故障触发模式,从而确定最有效的测试场景,而NI能做到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最大的测试覆盖范围。

随新技术不断扩展,复杂的时序和仿真的灵活解决方案就显得至关重要,NI通过采用与尖端技术保持同步的测试系统,使得用户能够够按时生产制造出安全、智能的车辆。NI与测试机构密切合作,利用以软件为中心的平台化测试和测量方法,帮助用户构建更智能的测试系统。每年与超过35000家企业客户以及众多技术厂商和标准机构进行交流合作,以理解影响测试组织的重要趋势和技术。

贴近用户需求并可持续性发展

数字化理念的高速发展,不仅仅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对整个工业领域的测量技术的智能化要求也日趋增多。快速并且灵活面向用户的测量技术也越来越重要,无限传输的量具及智能化的定制解决方案,都将是未来测量开拓创新的关键领域。精密测量设备从计量室进入到生产现场,通过自动化平台整合信息流,将测量过程融入到生产制造环节中,由此提升设备的智能化与集成化,已经成为测量行业乃至整个工业领域的重点主题。

NI的平台将以不同方式配合当下测试技术的趋势的发展,通过对图形编程、开放FPGA和特定应用I/O等方面持续投资,同时结合NI的合作伙伴和客户的专业技术,帮助客户实现产品的快速上市以及更多颠覆性的技术。NI将持续关注客户的实际需求,不断为市场提供更具独特的价值并进行自身的可持续性发展。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