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混合动力传动系统

作者:编译自AUTOMOBIL INDUSTRIE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7-02-24
混合动力技术领域又出现了一个新成员,名为DHT(整体式混合动力传动技术)。DHT技术并非一套通过将电驱动系统与原有的常规动力系统相叠加构成的解决方案,而是从开发之初就是专门作为混合动力驱动而设计的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由于其结构简单且便于实现,故而发展地十分迅速。如今,汽车行业对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开发要求是重量更轻、效率更高,同时成本更低。DHT整体式混合动力技术就是为满足上述要求而设计的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今混合动力汽车进退两难的问题。

AVL公司的Robert Fischer博士在柏林研讨会上介绍了今天DHT整体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整体研发情况,包括DHT混合动力技术的部分实际应用案例,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理念。丰田在2016年初推出的第四代新型普锐斯轿车使用的混合动力技术融合了这种DHT整体式混合动力技术,该技术简单的基本原理并没有对普锐斯轿车原有的驱动系统带来过大的改变。电动机、变速器和发动机经一套行星齿轮机构连接为一个整体,这就有了所谓的eCVT(电子无级变速)概念。这种电控机械系统机构非常简单,但电子控制算法则十分严谨,准确地实现了上述三套装置的最佳配合。

无需离合器

早在2013年,技术开发服务商AVL公司就已经推出了结构同样非常简单,名为“未来型混合动力系统”的方案。AVL公司的Muanmer Volga先生在柏林的研讨会上介绍说:“我们开发的这种新的、基于拉威娜行星齿轮机构的变型形式可以实现8种不同的工作模式,包括一种eCVT电子无级变速、两种电力驱动变速和五种平行式混合动力驱动模式。其eCVT电子无级变速模式适用于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为蓄电池充电,其功率分支可用于提供车辆行驶的推进力,驱动力的另一分支则用于电动机工作。”

通过这一方案盈利性能的分析,AVL公司认为,当DHT整体式混合动力解决方案的产量大约10万台时,将会带来比如今较为常见的叠加式混合动力解决方案更具经济潜力。

严谨的控制算法

由于机械机构的复杂性被转嫁给了电控软件上,因此电气控制驱动系的硬件结构非常简单。此前通用汽车公司的Volter混合动力系统,在发动机直接驱动时只能实现单一的传动比,而AVL公司DHT方案的则可以实现五个档位。

AVL公司如此下大力度开发复杂严谨的控制算法以增加档位数量的原因是为了在油常规燃料驱动时效率更高,更加节油。小型的、高效的DHT整体式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可以根据需要按照电力驱动的方式行驶,也可以由发动机直接驱动。它所要求的仅是一块较小的蓄电池,从而减少对常规燃料的消耗。DHT整体式混合动力解决方案还具有另一个优点,系统可以兼容汽油、柴油或者天然气等多种当今主流的汽车燃料类型。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