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庆汽车发动机:坚实的步伐 铿锵的前进

——访瑞庆汽车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万山先生

作者:孙 彬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 发布时间:2016-03-11
坐落于河南省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瑞庆汽车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庆汽车”),由奇瑞公司与河南省焦作市共同投资成立,是专门从事汽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奇瑞股份、开瑞汽车,部分机型出口美国、日本等世界知名企业。瑞庆汽车总投资25亿元,自2012年2月开工建设,同年10月实现批量生产,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生产近30万台发动机。

 

瑞庆汽车的成立是奇瑞集团基于自身的技术优势以及对未来中国及世界汽车发展形势的准确把握,也是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 “随着国家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法规的不断完善和相关要求的不断提高,同时,也为了持续满足日益高涨的用户需求,瑞庆汽车按照‘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产品生产和研发原则,在确保满足国家排放和燃油经济性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设备,充分释放瑞庆汽车规划产能,目前已完成了未来产品系列的规划。”据瑞庆汽车副总经理郭万山先生介绍,瑞庆汽车现有产品72系列发动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包括SQRB2G06系列、SQR372系列、SQR472系列以及SQR372A柴油机。产品系列排量范围0.6~1.2L,功率覆盖24~59kW。除为奇瑞汽车内部配套外,瑞庆汽车还在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其他整车企业的配套市场,现已取得出口7万多台发动机的市场佳绩。

 

先进生产力助力高效加工
目前,瑞庆汽车拥有472系列发动机的缸体、缸盖和曲轴生产设备;372系列发动机的缸体、缸盖生产设备;372A系列发动机的缸体、缸盖和框架生产设备,以及装配、热试生产设备。其中,472缸体线加工设备是优选德国MAUSER公司的PSDUO高速双主轴卧式加工中心,具有主动测量和系统补偿功能并配备ARTIS刀具折断检测系统和红外线刀具折断检测系统的双重检测功能;472装配线采用世界先进的法国COMAU整线技术,能够生产20余种机型,具备极高的柔性度。
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用户需求的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进行反思,总结出以生产制造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有机结合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的目标,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目前汽车制造企业都在不断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对设备的依赖程度日益加剧。我认为提高效率的关键在于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和稼动率,以及人员的熟练操作能力。在选用设备方面多采用高效率和柔性化生产单元,可以避免新机型的重复生产投入,目前发动机制造的高效率设备多集中于欧美工业水平发达的国家,设备使用方面需注重预防性检修工作的开展,尽可能地减少突发设备问题的产生,提高设备稼动率;人员方面需多注重技能的提升,员工的设备熟练操作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多年从事技术管理,让郭万山先生对高效加工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高质量源于对高品质的执着追求
“瑞庆汽车始终将生产高质量的产品,视为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在奇瑞汽车工作了17年的郭万山先生,有着“奇瑞人”对品质一贯的执着追求。作为奇瑞汽车的子公司,瑞庆汽车也不例外,对质量的严格管控在生产线的每一个环节都得到了充分体现:缸体、缸盖线上的设备均具有自动检测功能,能有效防止因刀具断裂产生的油道不通等质量问题;所有关键尺寸均采用SPC监控,能有效保证产品尺寸的稳定性;定期进行产品AUDIT审核,采用不断改进的循环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在保证生产高效率方面,瑞庆汽车提出全员参与理念,鼓励每一位员工参与设备问题的处理,并大力推进TPM工作,在给生产线定制效率目标的同时不断暴露问题、解决问题,保证生产线OEE的持续改进;公司的低成本战略已经执行多年,在产品VAVE方面,产品设计不断轻量化,例如塑料进气歧管的应用,既降低了成本,又减轻了发动机自重;生产制造方面,重点在机物料、刀具和人工方面不断优化;每半年对生产定额进行修订,制定降本目标,并关注工艺方面新技术的应用,多方面进行降本。
“除了正常的设备及工具每日点检,自制件每日三检等正常巡检外,瑞庆汽车还设立了专门的过程质量检查员,从‘人、机、料、法、环’五方面对每天的生产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稳定的质量是我们的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并赢得良好口碑的制胜法宝。”郭万山先生说到。

 

挖掘潜力,不断突破自我
“对于大多数生产企业来讲,通过加强管理、调整工艺参数等措施,让现有生产线的‘瓶颈产能’也能得到不断突破。”在郭万山先生看来,生产瓶颈的出现大多是多方面因素累加导致的结果,需要从各方面总结分析。“首先,要尽可能消除生产线瓶颈工序的存在,提高生产线节拍平衡率。瑞庆汽车在272发动机投产的初期,由于装配线的节拍平衡率不高,制约了产能的提高,对此我们对每个工位节拍进行统计分析,从最高节拍工位开始分解整合工位内容,调整后产能较初期提升了50%,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其次,整体产能瓶颈的突破要考虑工艺设计水平、设备能力、OEE水平及人员能力,272缸盖生产线产能提升期间,我们通过切刀具优化、刀具切削路径优化、削参数提升、工步调整、机床参数调整以及人员动作管理等方面入手,使产能提升了近60%。”
追求利益最大化是企业存在的根本目的,“改善”则是当前最适合汽车企业获得最大利益的方法,而精益生产无疑是汽车企业可以学习借鉴的“改善”现场最强有力的武器。谈及精益生产,郭万山先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源自日系汽车的精益生产,得到全世界汽车企业的学习和效仿,其在生产制造领域发挥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精益生产的核心目标是消除一切浪费和无效劳动,要求人人都参与到效率提升、质量提升的循环改进中来。在实践应用方面,我们从SQCDM切入,以工段为生产单位,重点建立看板管理、TPM和5S管理指标,生产单位之间对标,实行每日生产现场会议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坚定信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如何降低生产成本,以适应市场对产品价格下降的预期,已成为汽车生产企业的首要任务。近年来,随着车企之间的竞争日渐激烈,以及合资车价格的不断下探,对自主品牌汽车的生存空间形成了极大的挤压,产品市场价格在逐步下调,但客户对产品的要求却日益苛刻,这就要求我们面对市场竞争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产品性能的不断提升是适应市场需求的根本,需要时刻关注国内国际新技术的发展,及时对产品进行改良设计。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关键我认为仍旧是产品的质量,企业形成规模以后没有一个公司能在不考虑质量的情况下长久发展;其次就是在做好质量的同时,坚持降本增效,减少内部消耗,降低库存及长期的资金占用项目。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无疑,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是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重要手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凝聚着一批像郭万生先生这样深谙技术、坚守信念的“奇瑞人”的良苦用心,瑞庆汽车必将得以厚积薄发。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