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规划,保质保量--访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传动器制造中心部长陈增强先生

访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传动器制造中心部长陈增强先生

作者:贾建亮 发布时间:2014-09-23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传动器制造中心成立于2012年7月,由原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厂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齿厂整合而成.伴随发动机产品供求量的提高以及企业对动力总成技术要求的提高,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建了发动机生产线并已经正式投产.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传动器制造中心成立于2012年7月,由原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厂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齿厂整合而成。伴随发动机产品供求量的提高以及企业对动力总成技术要求的提高,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建了发动机生产线并已经正式投产。

AI:首先,请您为大家介绍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具体产品情况?以及您所在发动机、传动器制造中心所负责生产的发动机产品状况?

陈增强先生: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6月,主导产品有红旗H7和奔腾系列(包括X80、B90、B70和B50等)车型,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传动器制造中心成立于2012年7月,由原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厂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长齿厂整合而成,主导产品有奔腾系列的ET3发动机、红旗系列的4GC和V6发动机等。

AI:目前,贵部门的产品产能是否能满足整车厂的需要?这些发动机产品又主要配备于哪些车型?现阶段贵公司是否有扩大产能的计划?

陈增强先生:现阶段,我公司发动机产品已具备年产40万台的能力,可以满足整车厂的需要,主要配备于自主的红旗H7、奔腾系列车型(包括B50、B70、B90和X80)。随着自主品牌汽车质量的不断提升,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发动机产品的供求量也随之提高。为此,我们新建了发动机生产线,为应对产能不断提升做好了准备,该发动机生产线已经正式投产。

AI:您提到,新建的发动机生产线已正式投产,请您谈一谈该发动机生产线的具体情况及特点?

陈增强先生:2008年至今,伴随自主发动机产品的迅速扩充,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发动机生产线的建设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

在发动机零部件加工生产线的规划前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并结合企业实际市场及定位、人员、成本和质量等方面问题进行规划。我们通过调研其他发动机生产线现状,了解他们存在的问题,并在规划阶段规避这些问题;通过积极与设备潜在供应商进行技术交流,了解先进技术,并将这些先进的设计思想和技术应用到规划方案中。

通过策划阶段所做的大量工作,最终我们选择了合理的机加工工艺流程、刀具技术和设备,使该发动机生产线在满足企业中长期规划产能和新产品要求基础上,有效降低加工成本;以保证质量为前提,确保使用高效加工工艺方法,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实现高设备利用率、高零件加工率和低成本。

在保证加工质量稳定方面,针对零部件重要尺寸的加工采用国外先进设备,这些设备精度高、加工过程稳定;零部件重要部位的加工刀具采用国外一流刀具供应商的解决方案,以提高加工效率,保证加工尺寸。为降低加工成本,辅机部分采用国内一流辅机厂家设计制造的设备,制造成本低且工作稳定。在实际加工过程中,我们采用设备主动测量,确保加工尺寸的合格;生产线上设置检测点,采用专用检具按频次对加工尺寸进行监控,确保产品合格;同时采用三坐标测量仪对工件进行定期抽检,彻底杜绝不良品流出,保证产品质量。

AI:在发动机生产线的规划方面,您有哪些经验和建议可以与大家分享?

陈增强先生:在生产线的规划前期,首先需要考虑产品的年产量。以我公司发动机生产线为例,为了节约资金,一些辅助工位采用国产设备,但精加工等关键工位均采用国外先进设备,以保证生产线关键设备的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生产线的布局上,采用U型设计,不但节省空间,而且U型的巧妙布局可以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在工艺方案的选择上,我们借鉴丰田和大众公司的发动机生产线,并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前期调研,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工艺方案均会进行3轮以上评审,保证方案的有效性。装配线采用强制节拍,并使用安东系统,有效降低故障解决时间,从而提升生产节拍。机加工线均采用加工中心,保证生产线的柔性,适应小批量、多品种的加工趋势。在实现发动机零部件高效加工方面,尽量选择经典高效的加工工艺,如铝合金缸盖加工采用PCD铣刀;曲轴粗加工采用内铣、外铣和车-车-拉工艺;热处理采用中频淬火工艺;连杆加工采用涨断工艺等。

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使用,使工作人员能够收集和分析生产数据,以便于更好地管理生产过程、分清责任以及不断提高产品的性能,实现高效生产。

下面重点为大家介绍一下安东系统,该系统为一种可视化的信号系统,其信号意义为绿色进行中,红色停止状态,黄色代表注意。该系统能够收集生产线上有关设备、生产以及管理的多方面信息,对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后,由该系统控制分布在整个车间的指示灯和声音报警系统,每个工位都有控制开关,当出现问题时,可及时反映到主机,通知其他部门解决,并可由计算机记录、分析问题频率。

安东系统的另一个主要功能是信息显示,在总装车间主要通道的上方均悬挂着显示屏,显示面板能够提供关于各单条生产线的信息,包括生产状态、原料状态、质量状况以及设备状况。此外,显示器还可以显示实时数据,如目标输出、实际输出、停工时间以及生产效率等。根据显示器上提供的信息,加工人员可以更加有效地进行具体工作。另外,不同的音乐报警可以使操作员和监督人员清楚了解到其辖区内发生的问题。主管人员可以根据显示器上显示的信息识别消除生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同时,工段长还可以从控制室或者远程监测站监测生产状态、物料处理以及设备运行状况。

采用安东系统监测软件,管理人员可设置系统参数以及生成综合信息报告。根据这些信息,工程技术人员和监督人员能够识别工艺可以改进的区域或者加工人员需要进行进一步培训的方面。通过高精度、柔性化和准时化的生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精益生产”。

AI:伴随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对动力总成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节能和绿色环保方面,贵公司有何举措?

陈增强先生:发动机的节能减排和环保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我公司紧跟一汽集团发展的步伐,已陆续将现有的V6、ET3发动机从现有3.0L、2.5L和2.3L发动机,替换为1.8T、2.0T以及GDI发动机,以提升燃油经济性,直接达到欧V排放标准。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