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工序集约,精简加工设备--访丰田工机(大连)有限公司销售担当李子健先生

访丰田工机(大连)有限公司销售担当李子健先生

作者:贾建亮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3-11-14
设备柔性化程度是柔性生产线设计的前提条件,优质的加工设备可以保证高的生产效率.

设备柔性化程度是柔性生产线设计的前提条件,优质的加工设备可以保证高的生产效率。来自株式会社捷太格特以“JUST”为主题的高效柔性汽车发动机生产线设备——e500H加工中心,加工精度稳定、效率高,是一款柔性化程度极佳的加工设备。

在汽车消费市场不断高速发展的同时,对于设备供应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更高的生产效率、更灵活的生产方式以及更低的生产成本。如何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粗放型”、“单一型”向“变种变量”的生产方式进行转变,已成为当下各制造企业最大的课题。

针对这个课题,株式会社捷太格特(原丰田工机,以下简称“捷太格特”)机床事业部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以适合精益生产方式的理念为基础的生产线设计、制造方式,最新开发和制造了以“JUST”为主题的高效柔性的汽车发动机生产线专用设备——e500H加工中心。其特点是完全从发动机缸体、缸盖批量生产的要求出发,恰到好处地结合了设备刚性、柔性以及成本,充分体现了“JUST”的主题。

e500H沿用了捷太格特原有专机的工装结构,专门设计了针对曲轴孔加工的特殊夹具(镗杆支撑)和刀具,用一次进给的线镗方式完成4缸汽油机缸体的精加工,实现和专机加工同样的加工精度稳定性和高效率。对于缸孔加工,也借鉴了多工位专机的方式,通过配备缸孔加工尺寸自动测量和刀尖高度自动补偿功能,实现缸孔加工精度的在线控制。


缸体精加工柔性切削单元

此外,e500H加工中心上还配备了MC50数控系统,标准配置为5in(1in=2.45mm)的小型操作触屏。画面上集中了操作、执行以及补偿等操作者所需的功能。并且该数控系统针对汽车生产线设计增加了很多专门的辅助功能,如提供一揽子备份、在画面上查看接线回路图等便利功能。

综合了加工中心的柔性和专机的刚性及高精度的e500H在工序既可以进行精密加工,又可以迅速地适应产品更新换代时的工艺、工装更换,其工序综合成本较之标准的双托盘加工中心和传统的专机加工方式有着非常大的优势。

在机床设计上,机床前面宽度只有2.2m(BT40主轴),两侧平整,大幅度减少了占地面积和生产线长度。机床标准配备单托盘方式,工作台中心距离机床前面操作者位置只有475mm,即适合手工上、下料,也适合配备桁架机械手、行走台车机器人等自动传送装置,非常容易对应各类生产线形式,真正的实现了低成本、低能耗的绿色生产。

以缸体精加工生产线为例,对于曲轴孔、缸孔、顶面以及前后面精加工,传统的工艺方式为了保证加工精度、稳定以及大规模生产量,精加工工序多是采用专机设备。设备数量(≥工序数量)会超过5台。
而采用e500H后,通过在加工中心主体上配备对应曲轴孔和缸孔的专门特殊工装,可将精加工工序设备精简为2台,真正实现工艺集约,并且每台设备只有一个托盘(与夹具数量相同),大幅度减少了建线初期投资(见图)。

对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而言,制造战略也需要重新审视并进行革新。“柔性加工”不再是口号和概念,更是对每一名制造行业者思维的一种开阔。如何能够更充分地站在顾客需求的角度,去衡量企业战略以及完善行业者的服务意识,才是当前最亟需思考的问题。

0
-1